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國立臺東專科學校創意商品設計科


 

 

科系特色

創意商品設計科設立於2010年8月,因應全球創意經濟產業的發展趨勢,並且配合政府兩大重要政策,其一為推動國內產業升級,厚植設計人才,協助國內企業從傳統產業與區域市場中脫胎換骨,發展自有品牌;另一重要政策為發展地方產業特色,增進區域繁榮與增加就業市場。在上述國際產業趨勢與政府重點政策方向的基礎下,本科權衡東部地區產業特色、資源與未來發展需求,積極推動「創意商品設計」與「工藝實務創新」兩項主軸之人才培育發展規劃。

 

「創意商品設計」與「工藝實務創新」的發展主軸

著重培養學生兼具理論基礎與實務技能的專業技術人才。本科課程模組區分為創意設計領域及工藝創新領域,學生可依興趣選擇實作工坊,跟隨專業師資學習專業技能與進行專題製作,期間並透過產官學合作及國際交流,擴展學生專業實務視野,提升學生升學與就業競爭力。

 

本科學生競爭優勢策略

現有專任師資及兼任業界師資,都具有產業專業實務或工作室營運經驗,包含商品設計、商業設計、金工藝、陶工藝、木工藝、皮雕、編織、石雕、文創產業行銷等工藝與設計領域師資,教授學生運用東臺灣特色文化與特殊工藝媒材,培養專業實務技能與工作室經營實務經驗。

 

國際間的產業情勢變化近數十年來歷經「勞力密集」、「資本密集」與「知識密集」的進程,近年來興起的經濟型態為「創意密集經濟」與「美感經濟」,而國內隨著傳統產業的外移,政府一方面藉由推動產業升級,強化國內企業的設計能力以及發展品牌,另方面則於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將創意產業納為重點推動產業,除了增加產值與行銷柔性國力外,最重要的是可創造頗為可觀的就業機會。為了落實人才培育發展規劃,本科運用東部地區豐富的文化資產與工藝技法,結合學校的強項,例如設計方法與技術、創意表現能力、設計繪圖能力、現代加工方法、商品化思維以及行銷包裝等訓練,藉以提升與形塑本科學生的優勢,整體架構如下圖所示:

 教學特色


本科發展主軸與學生專業能力之對應
為了確切落實本科的發展重點與特色,本科整合本校與區域產業資源,擬定學生專業能力養成教學規劃,包含提升「創意設計專業能力」、提升「工藝技藝專業能力」、提升「數位設計與視覺表現能力」、提升「傳統工藝與科技應用能力」、以及提升「特色創意產業行銷能力」等,發展主軸與學生專業能力養成之對應關係如下圖所示

發展方向

在對學生的訓練養成方面,由於學生在初期學習階段一般尚未具備作品創作的能力,因此訓練的方式在初期會先建立學生對該課程領域現況產業成果(與作品)之了解,在養成基礎專業智能後,再以範例方式,引導學生嘗試發展作品,並逐步領會設計流程,隨著體驗與知識的累積,將會醞釀對於創作表現的自身見解與剖析,之後再進展成對產品更全面性的評估,以及對於消費者喜好與產品賣點的掌握。

學生畢業出路

創意設計與生活工藝產業不僅是政府大力推動的重點領域,更是泛全球性之熱門產業,學生在獲得完整的專業學程訓練後,畢業出路與未來發展將是非常寬廣與多元,簡要列舉如下:

  • 國內升學(二技、插班大學或攻讀研究所)
  • 國外升學-創意設計與工藝領域之國外升學管道非常廣泛與暢通
  • 創意商品設計師
  • 商品企劃開發人員
  • 工藝商品設計師
  • 創意與生活產業工作者
  • 設計與工藝工作室經營者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