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國立臺東專科學校創意商品設計科


 

 

教學目標

 

本科教育目標

 

在因應國際創意設計發展趨勢與地方特色工藝產業升級的架構下,創意商品設計科之發展主軸為「創意商品設計」與「工藝應用實務」兩個面向以及五項教學目標,發展重點與特色說明如下(教學目標與發展主軸之對應關係如圖所示):

  1. 提升創意設計能力

強化學生的創意基礎能力,包含設計描繪、基礎設計、電腦繪圖與創意表現能力等,培養學生熟悉設計原理與方法,熟悉電腦繪圖工具,並且具有創意設計鑑賞能力。

  1. 提升設計應用能力

培養學生的設計工具應用能力,以及提升學生的設計視野,規劃不同的設計主題訓練學生設計企劃提案、發展創意構想、定案確認與設計修正等流程,精煉學生的設計應用能力。

  1. 提升工藝技藝能力

培養學生的工藝基礎能力,體驗地方工藝特色,了解工藝材料與加工特性,熟悉傳統工藝產品製作技法與流程,具備基礎造型美學素養,並且具有工藝產品鑑賞能力。

  1. 提升工藝設計能力

培養學生之工藝產品設計能力,能夠因應工藝屬性、技法與製作方式進行適性的工藝產品設計,保存工藝特色及活化工藝價值。

  1. 提升商品化設計實務能力

培養學生之商品化設計規劃能力,了解市場趨勢與消費者需求,熟悉商品加工生產流程,以及能夠掌握材料特性與加工方式,並且理解智慧財產相關法規與檢索技巧。

教學目標對應